芋圆奶茶Fishhh🐟

3点—我去赵氏孤儿是为了公费恋爱


bgm:《一天》——扎西、郑棋元、马佳、方方


1. 

细细数来,赵氏孤儿就这样巡了那么多个城市,去了拥有共同回忆的长沙,去了很多江浙沪周边的城市,小桥流水带给人的体验是截然不同的安逸和平静,他们一边演着,一边体验那里安然的状态。有一天,在无锡,赏着这剧院旁边简单的公园,徐均朔在想,哪一天我的生活跟这群来这儿散步的老大爷一样舒心才好呢。

徐均朔一边回忆着去每一个城市的感觉,一边又希望这个快点演完,好赶学校里落下的论文,就带着这样的心情,赵氏孤儿在今年的演出几乎是要结束了,最后还是回到了上海这个老地方。

“郑迪,要不你这个星期来我家住吧?”

这是在上海的最后几场了,徐均朔知道下周郑棋元要回北京了,该寄回北京的东西都差不多收拾好了,就留下几件简单的换洗衣服了,发出了一个这样简单的邀请。徐均朔早早地到了化妆间开始折腾,找了一圈,发现除了导演组一些零碎的人在别的人都还没到,最后几场了,他想更认真地对待。

再一次回来的感觉就好像学生毕业了,在进行一些毕业之后的演出,他希望这演出是成熟的,可观的,可以拿得出手的,这样才对得起在上海读的那几年书,爱他的粉丝,和希望他成为优秀的业界顶梁柱的老师。再加上这次更不一样的地方是他和郑棋元一起回来演出,更像是他们一起回忆过去的同时,在这个剧院铺下关于未来的愿景。

“没事啊,我住酒店或者超政家都行啊,你要写论文,我就不去了。”

“不是,你不要不讲男德啊?你住人家家里多不方便,再说我这又不是没位置。”

“之前你说我屋子小不好打扰就算了,我这刚换了个大屋子你总没理由拒绝吧?”

【对方正在输入...】

“这样吗?我在想,我会不会给你造成负担。”

【对方正在输入...】

“讲道理出大问题!郑迪,你在想什么,你是不是不想和我睡!”

“我怎么总感觉你最近好像不太想来我家,或者说,不太想和我有过密的接触,倒不像是以前的郑迪了,格外的有界限感。”

这话也不是小孩子说的玩的,只是这几次出去巡演,挨得近,对方的情绪可以感受得很明显。上次去成都的时候明明很热情地安排了一个惊喜满满的火锅宴,但是去厦门的时候又推脱说自己一个人要休息,不陪着小朋友去海边吹风了。

这种感觉不像是刚认识时候的那分刻意,也不像是热恋时期时时刻刻都得待在一起的浓情蜜意,倒像是礼数周全的小夫妻。干什么事情都会和对方商量,在意对方的感受也在意自己的面子,讲究礼貌也讲究距离。

“我快到了,我们演完再商量吧。”


2. 

郑棋元按照往常的习惯,拎着几杯美式和一袋水果进了化妆室,这俩样不愁多,反正化妆室里总有人要,不愁会被浪费。还有一笼热乎乎的上海小笼包是专门给徐均朔的。都说在上海待久的人喜欢的就是这一口刚出笼热乎乎的小笼包,他但凡有时间都会在排练之前买一点带过去,他总是怕徐均朔忘记吃晚饭,或者是演完了他饿了,就可以随时拿到微波炉里热一下哦。

“谁要美式或者水果啊!想要的自己来拿啊,在那边了。”

刚坐进化妆室的郑棋元问道。

“我带了一盒小笼包,你记得化完妆吃了。”

徐均朔的一些小习惯他还是清楚的,因为是今年最后几次在上海演了,徐均朔他很在意,因为更有仪式感一些。他小心翼翼地保护起了小孩子的仪式感,帮他保存好那份对舞台崇高的尊重和敬畏,他会带着徐均朔到观众席上走一走,坐一坐,体验每一个观众的感受,平常简单地照顾一下他生活起居,闲的时候给他带一些午餐晚餐。

“我总是想给这里的观众最好的,但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到,我尽量呢。”徐均朔忐忑不安地在上音的小群里说着。

泽辉看到这么沮丧的徐均朔上来就是一句:“啊唷,是谁欺负我们朔朔了?”

“这不是赵氏孤儿要结束了嘛!”

顾老师立刻接道:“我看你是不想离开我偶像才难过!”

“你别瞎说,我很爱工作的。”

“嗯,懂了,你很爱和你老师同床共枕。”

“笑脸.jpg”

“你等着啊,顾易。”

敏黑见缝插针:“我等着,上次哪个小兔崽子因为谈恋爱把我的不眠之夜鸽了,问就是棋元哥重要,是吧。”

“你,你,你!”

徐均朔气死了,一气之下把手机丢一边,正好这是郑棋元和他的化妆师走进来了。

“让我看看是谁欺负了你啊?这么生气?”

“还不是我那群好同学非说我因为恋爱误事儿!”

郑棋元两只眼一挑,只显媚态:“不是吗?”

“别闹,对了,我们再看一下剧本那次我跟你说的地方的那个逻辑吧!”

“你这孩子,我们吃饭的时候不是才聊过,你今天咋这么不安,要抱抱吗?”郑棋元见状简单地安慰了一下,他其实什么都知道,上海嘛,对于徐均朔来说意义有多特殊不言而喻,他没想到他这么在意。

“你看啊,这个孤儿最后是这样的,他发现他很有感情的养父居然对他有残害的心态,你应该这么理解,第一层是不堪和戏剧性,儿子不敢相信,其次是荒诞,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再然后是不堪,自己深爱的养父居然曾经想残害自己。这么说明白吗?”

“哦哦哦,顿时懂了!我再去品品!”


3. 

就这样,徐均朔坐在舞台边上一边体验着这情绪一边等待着它开始。他知道这一天依然不会有很多变化,会有很多爱他们的粉丝,会收到祝福,会谢幕,谢幕之后会吃饭,但他依然很在意这个舞台。

一幕一幕,这剧宛如他曾经的记忆,像幻灯片一样在他脑海里播放,他一边演,一边回想,第一天他和郑迪排练时的感情到现在。他依然记得那个愿意在休息的时候拥抱他的郑棋元和入戏的程婴是完全两个人。

在上海的最后一次剧像往常一样,演完了。有些许不同的是徐均朔最后那颤抖的哭声和崩溃的质问,郑棋元隔着半个舞台都能感受到他散发出的深刻情绪,和之前的内敛不一样,他没有隐藏自己的崩溃。

谢幕的之后,他们俩偷偷拥抱了一下,说:“终于结束了,你属于我了!”郑棋元假装不在意的笑了笑,然后去拥抱了公主,不过又是一次假装不在意实际上在意的要死的戏码而已。

回到后台后,郑棋元卸了妆,他私信徐均朔:“小土豆,庆功宴之后陪我喝酒吧。”

这暗示很明显了,摆明了就是:“我想你”,只是没说明而已,徐均朔自然懂的。

“你挑地儿,然后私信我。”

“好,我先换个衣服,整理一下。”

庆功宴倒是和往常一样,没啥区别,大家该吃的吃了,该喝的喝了,礼貌性地给一些创作者敬酒之外就没什么别的。他们俩迅速解决完那些工作上的人际关系,抽身离开了。

最后,他们挑了一家在上海交响乐团对面的一个小酒吧,人不多,但很有情调,放着80年代的爵士乐,在微醺的状态下,荷尔蒙失调的感觉让在吧台上喝酒的人自然而然地抱在一起了。徐均朔内心嫌弃了一下,不由得上手挽住了郑棋元的腰。

俩人坐下,在吧台上,徐均朔点了杯山崎,不算很多,而且让酒保加了冰,以防太浓;郑棋元一个人点了一个龙舌兰shot和whisky shot,他说年纪大的人喜欢苦点的东西。话还没说完,徐均朔温热的嘴唇就直接凑上去了,年少的人散发着的荷尔蒙的气息在酒精的催促下显得清甜。

“我好久没抱你了,你坐过来。”

“酒还没喝完呢”

“你喝,但我抱着你,不矛盾。”

就这样,徐均朔一直手搂着郑棋元的腰,脸贴着郑棋元,听他讲话。

“你听我讲,朔朔,你在上海的这几场有进步了,真的不要再谴责你自己了,不要让你自己太难过了,会走不出来的。”

“或许,我抱住你,我只在意现在,此时此刻我的感觉,那个什么程婴和养子和我有啥关系呢!”

“戏里都那么苦了,能不能让现实生活中别那么苦?”

“好好,抱抱。”说着说着,郑棋元把另外一只手搭在了徐均朔的脸上,两手捧着他的脸,就这样,两个人酒还没喝完,在吧台上倒是先瞎搞起来了。

他们也不说话,他们太知道对方想说什么,但都没有开口,就是沉默着,看着对方,也是不知道有多久没有这样认真且近距离的看过对方了。他们没有过多的奢望,只是希望相拥时片刻变老,相爱时时间永恒。这样安逸的时间并不多,只是想享受而已。

过了一会儿,他们俩把酒都喝得差不多之后。

郑棋元起身买了单,披上自己的衣服喊徐均朔回家,顺带关心了一下这个不怎么能喝酒的孩子:“没事儿吧”

“没事儿,都和你在一起这么久了,这点酒我还是可以的!”

“打车去我家?”徐均朔象征性地问了一句。

“嗯嗯”郑棋元一边刷手机一边心不在焉地回了一句。

在车上,郑棋元因为喝了酒之后全身血液循环加快了,稍微有点微热的身体靠着徐均朔:“朔朔,我只想永远地抱着你。”

徐均朔抬起头,看了看车边驶过的灯和略微圆的月亮,他偷偷地亲了一下身边这个迷人的男人,应了一句:“好。”



评论(2)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